东北石油大学学报出版阅评制度

作者: 时间:2020-12-02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东北石油大学学报总体质量,加强出版阅评制度工作,坚持舆论导向,提高学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根据《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等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指导思想

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新闻宣传与监督,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遵循百家争鸣和百花齐放方针,及时报道东北石油大学及全国各油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最新科研成果,传播最新科技信息,交流最新学术思想,促进高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走期刊国际化发展道路,提升学报质量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学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二条 阅评对象

东北石油大学学报。

第三条 阅评内容

对东北石油大学主办的东北石油大学学报进行总体评议,包括出版导向、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差错率、篇名、标题、编排格式等。

第四条 阅评方法

采用主动阅评、定期阅评相结合方法,提高学报政治水平、学术质量、印刷质量和排版质量等。

第五条 阅评人员要求

聘请学报主要报道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及责任编辑为阅评人员。阅评人员需要时刻关注我国能源科学、矿山工程方面的重大理论与技术、石油石化行业热点和难点,突出石油石化特色,立足学科发展前沿,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工作态度、正派的工作作风、无私的敬业精神。

第六条 阅评人员职责

6.1关注国家新闻出版事业和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旋律,协助学报编辑部提高学报宣传质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6.2发挥专家及责任编辑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阅评每期学报学术水平和编校水平,提出有关出版导向、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差错率、篇名、标题、编排格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3按照学报石油石化特色栏目要求,阅评学报稿件的理论性、创新性、逻辑性、可读性、可操作性和标准规范性,对专题报道进行分析。

6.4 关注学报作者、读者对办刊质量、稿件录用、编辑校对、工作流程及未来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5 每期提供1~2篇稿件阅评报告。

6.6 对学报进行全面阅评,编写每期学报阅评报告,并及时向编辑部反馈阅评意见和建议。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术理论研究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