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讲堂(第9期):碳达峰碳中和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认识与思考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主题:碳达峰碳中和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认识与思考


时间:9月29日 14:00-17:00


会议方式:

腾讯会议号:411-769-776


专家:苏义脑 院士


专家简介:苏义脑,1949年7月9日出生于河南省偃师县,油气钻井工程专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76年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1982、1988年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力学)出站。曾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油气钻井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北京市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振动工程学报》主编,《Frontiers in Energy(能源前沿)》主编,《石油学报》等多家刊物编委。

  在定向井、丛式井、水平井等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有深厚造诣。关于钻井力学、轨道控制和井下工具等多项创新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创造性地把工程控制论和航天制导技术引入钻井工程,开拓新领域,提出"井下控制工程"这一新概念并做开拓性基础研究,“井下控制工程学”现已成为石油天然气工程这个一级学科下的新分支;主持研制P5LZ四大系列导向钻具和K7LZ系列空气螺杆钻具,主持导向钻井工艺技术研究、高陡构造防斜打快研究,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主持设计全国第一口薄油层中曲率水平井轨道控制方案并负责实施成功;主持研发成功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CGDS-1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填补国内空白,为提高我国钻井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作为主研人员连续参加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5项。获国家专利29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出版学术著作25部(其中专著9部,编译、主译3部,主编、参编1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100余名。

  被国家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获全国首届博士后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铁人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和“首届铁人奖章获得者”称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9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信息维护:学术理论研究部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